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

打嗝(hiccup)的中醫治療: (How to treat hiccup with chinese medicine?)

本人最近連續看了幾位打嗝的病人,以針灸:足三里、內關、上巨虛、五柱穴及內服藥:香砂六君子湯、木香、枳實,效果都有明顯的改善,在我過去的經驗,打嗝的病人一般針灸後就可以得到很好的進步,到目前為止,我的經驗只有兩種狀況用針灸無法控制,一:肝腫瘤刺激到右側橫膈膜,而造成持續性的打嗝,二:因為尿毒症(BUN>60mg/dl)用針灸治療也是無法得到治療應有的效果。底下是本人蒐集有關打嗝的相關訊息,供大家參考:

一、打嗝的種類:
打嗝的種類可分為:短暫性、持續性及特殊型態的打嗝,以短暫性打嗝最為常見。但是倘若持續打嗝超過48小時,那就要小心,可能不是單純急速胃膨脹、胃部溫度急速變化所致,應懷疑是否肝臟出問題所發出的警訊,千萬不要自行服用止嗝藥,以免延誤病情。特別是有慢性肝炎、黃疸或肝功能不好的族群,更要特別注意。

二、臨床上持續性打嗝的原因有哪些?
有專家指出,除了腦部問題之外,常見的是胸部或腹部病灶刺激橫隔膜所引起。另外,服用藥物、酒精或代謝異常也可能引起。

三、肝臟疾病與打嗝之間的關係為何?
專家說明,可能引起打嗝的肝臟疾病包括肝臟囊腫、良性或惡性腫瘤、肝臟膿瘍、急性肝炎等,主要原因都是病灶刺激橫嗝膜所致。其他如急性膽囊炎、橫膈下膿瘍等,也常會引起打嗝。

四、持續性打嗝的治療?
通常以藥物治療為主,原理是以干擾打嗝中樞,達到治嗝的效果;至於症狀嚴重者,則須施以手術切除膈神經來治療。

五、短暫性打嗝DIY治療?
每個人多少都有被打嗝困擾的經驗,尤其在公眾場合發生打嗝的窘境,一般人可能在心裡又急又氣,只能暗自希望惡夢快點停止。因此,『短暫性打嗝DIY治療』原理在於打斷打嗝的神經反射,讓你破解打嗝魔咒。方法如下:
(1)快速地喝一杯或連續杯冰水
(2)憋氣法
(3)驚嚇法
(4)咽喉刺激法
(5)搔癢法(兒童)。
多數的打嗝都會在幾分鐘內自行消失,如果還是一直打不停,就必須找尋專業醫師診斷治療了。

六、飲食
容易打嗝的人,其在日常生活飲食上應該採取細嚼慢嚥,吃東西時不要說話,儘量避免飲用大量含有碳酸化合物的飲料;除此之外,戒除嚼口香糖以及避免使用吸管飲水或喝飲料的習慣。食物上應儘量避免食用某些會產氣的食物,如豆類及其豆製品、椰菜、薯條、蕃薯、洋蔥,甚至饅頭麵包。
基本上打嗝是一種胃腸道蠕動的正常反射,未必一定表示存有潛在的胃腸道疾病。但若還伴隨著吞嚥困難、心口灼熱感、容易飽脹感,甚至噁心或嘔吐,就必須進一步尋求醫療的協助,以免錯失早期篩檢出潛伏性胃腸道疾病或症狀的機會。當我們受到寒冷刺激、飽餐、吃飯過快或是進食乾硬食物後,常常會出現“打嗝”的情況,這雖算不上病,不值得去看醫生,但持續的時間長了也是夠煩人的。

七、中醫的看法
中醫學認為胃氣正常的方向是以下降為順,若胃氣不和不降反而上逆動膈,就會引發打嗝。而引起胃失和降的原因包括飲食不潔(如過度食用生冷或辛熱煎炒食品,或濫用溫補之劑,使胃氣不順。)、情志不和(如惱怒、抑鬱、憂思等均可能傷及胃氣)、正氣虧虛(如重病久病之後,或因疾病耗傷中氣或損及胃陰均可使胃失和降)。所以治療方向以調和胃氣為大法,佐以消積解滯、疏肝解鬱、補益正氣。
  如果持續打嗝,這裡就教大家一招,按壓眉頭。這裡說的眉頭實際上是指“攢竹穴”,它位於眉毛內側邊緣凹陷處,是對治療打嗝很有效。中醫認為,打嗝是胃氣不降,上逆胸膈,氣機逆亂所致。刺激攢竹穴有寬膈降逆止呃的作用。
大家不妨一試。但本人的經驗以針內關及足三里效果較好,及丁香柿蒂湯,具有溫中散寒,降逆止嘔的功效。
丁香柿蒂湯的組成、用法:丁香二錢、柿蒂三錢、黨參四錢、生薑三錢。水煎服。
本方為降逆止呃的藥方,如胃氣未虛者,可去黨參,如氣鬱有痰的呃逆,可加入竹茹、橘紅等化痰降逆之藥。
 

沒有留言: